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独立设置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主要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务。学院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建校时设立的马列主义教研室,后更名为社会科学系。1984年学校增设思想道德修养教研室,1998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底以原社会科学系、思想道德修养教研室为基础,重新组建社会科学系。2006年获得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成立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1年单独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2014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5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18年获批陕西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重点扶持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任务,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研究生思政课形势与政策7个教研部。立起服务于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专业文献资料室、文献信息检索中心、社会调查与统计中心、学术交流中心等支撑服务体系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承学校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大学精神,建设起了一支教风优良、刻苦钻研、具有立德树人使命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队伍。学院现有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4人,陕西省“六个一批”理论人才入选者1人,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1人,陕西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负责人1人,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6人、教学能手5人,陕西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体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学院在院研究生近300人,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现了“扎根西部、服务边疆”的培养特色,多年来,学院为国家特别是西部输送了大量人才,一大批毕业生已经成长为用人单位的中坚力量。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体系健全,学科平台具有一定优势。目前学院建有3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对口支援2个单位。近年来,学院科研、教学成果产出稳定,依托学校优势特色,形成了自身学科特色,学科影响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2020 school of Marxism .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835(雁塔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