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关于开展2011年度校级教学名师奖、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9-05 00:21:51   点击数:

各学院(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及我校2011年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我校“十二五”规划年度分解目标任务,学校决定开展2011年度校级教学名师奖、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申报及评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名师奖申报工作

1.评选范围

校级教学名师奖评选依照《西安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评选办法》(西科教发[2008]10号)进行。评选范围为我校近三年连续承担本科教学任务、具有教授职称的专任教师。凡以往获得校级教学名师奖的教师不再参加本次申报。

2.评选条件

(1)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协作精神。治学严谨,学风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受聘教授职务,长期承担本科教学任务,坚持讲授基础课程,为人才培养做出过重大贡献,近三年承担的本科课堂教学任务原则上每年不少于64学时。

(3)在从事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长期从事科学研究,学术造诣高。

(4)主讲课程在同领域内有较大影响,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高。

(5)努力从事主讲课程的教学改革和建设,自觉指导和帮助中青年教师提高授课水平,为教学梯队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3.申报要求

(1)每个学院(部)原则上推荐2名候选人。

(2)候选人须提供以下个人电子资料:

I. 个人简历,500字左右;

II. 名师心得,500字左右;

III. 彩色数码照片(实验室、课堂、书房等环境下的照片),像素为300万以上,横竖各三张;

IV. 详细联系方式。

材料要求:个人简介、名师心得以一个电子文档(WORD)提交,并以本人中文名字为文档名(人名.DOC)。照片以JPG格式提交,以本人中文名字为文件名(人名.JPG)。

(3)申报教学名师还须提供候选人15-30分钟讲课录像(文件为rm格式,不大于50MB),录像内容须真实反映候选人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二、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申报工作

1.申报范围

申报课程为各专业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教育课(语言类课程除外),必修课、选修课均可申报。教学运用语言为英语。

2.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应具有较好的建设基础,至少已面向一届学生开设,修习该课程的学生具有较好的外语基础,双语教学效果良好。

(2)课程负责人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原则上要有海外留学、进修或工作的经历。鼓励聘请外籍教师、专家进行双语教学工作。所授课程的主讲教师外语水平较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好,在相同条件下,拥有稳定的教学团队的双语课程可以优先申报。

(3)申报课程除按要求填报项目申报表外,还须提供该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教案、习题、实践(实验、实训、实习)指导、试卷及参考答案、参考文献目录等材料以及课程负责人或教学团队成员不少于45分钟的现场教学录像。

3.课程网站建设要求

(1)申报书,按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申报要求填写。

(2)课程简介,1000~2000字,包括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特点,学习方式等基本信息。

(3)师资队伍,师资队伍简表,每位主讲教师附500~1000字简介,包括教师的基本简历、获得的职业荣誉、职位、职称、研究方向、研究特色、教学成果、教学特色、联系方式、电子信箱等。

(4)教学大纲(教学计划),以知识点为单位的学习要求和学习重点、难点。并附教学进度表(教学计划),以时间为单位的学习进度(建议以“周”为单位提出学习进度要求)。

(5)授课教案,要求以单元课时为单位(50分钟讲解),提供教师讲稿或者与讲课配套的黑板板书内容(或者投影内容)。

(6)作业习题,习题可以分为作业题、讨论题以及思考题。

(7)实验指导,对于有实验要求的课程,应该以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为基础,为每一个实验配套相应的实验指导。

(8)教材简介,要求有指定教材或配套的网络电子教材目录,包括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日期等内容。

(9)参考文献目录,一定量的参考书或论文。参考书提供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日期等内容;论文提供发表的杂志名称、期号等。

(10)课程考试考核办法及网上考试试题,每门课程应该准备相应的考核办法,如阶段测试:根据课程的实际情况安排;期末考试:两套试卷与相应的标准答案与评分办法;课程论文:题目数套以及相应的评分标准等。并附网上考试系统和试题。

(11)课程评价(教学效果),包括自我评价(从教学改革、学生评教、试卷分析、同行评价等角度分析)和外部评价,外部评价可将兄弟院校同行的评价意见表和签名描扫后,挂在网上。

(12)教学改革与研究,包括教学获奖、相关教学成果、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发表论文、专著等,获奖证书请扫描后挂在网上。

(13)课程特色。

(14)授课实况录像,不少于3名教师、每名教师不少于45分钟的课堂授课实况录像。录像应该体现出该教师的主要教学特色,并有相应的师生课堂互动内容。鼓励将课件或全程授课录像上网参评。

(15)多媒体课件。

三、申报时间

各学院(部)于9月23日前,将本单位的《西安科技大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西安科技大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西安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奖候选人汇总表》、《西安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奖推荐表》及推荐表中提及的相关佐证材料、讲课录像连同个人电子资料等刻在同一张光盘报送教务处教学研究科(临潼校区行政楼202室)。上述项目上交纸质材料一式一份,电子文档发至:jiaoxueke@xust.edu.cn

 

附件:1. 西安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奖候选人汇总表

      2. 西安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奖推荐表

      3. 西安科技大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

      4. 西安科技大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

 

 

 

二○一一年九月二日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2020 school of Marxism .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835(雁塔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