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2-06 14:40:02   点击数:

根据教务处《关于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本学期第9-11周我校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本次检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院(部)自查工作总体情况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大部分教学单位重视教学检查工作,并制定了详细的检查工作安排,组织人员通过观摩、听课、召开师生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教学秩序、教学进度、教学基本环节落实情况等常规检查,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教学检查工作,并对检查工作做了认真总结,整理了来自教学一线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解决方案。

其中,建工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等教学单位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建工学院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检查了青年教师的教案或备课情况,对每一本教案进行评价并给出改进意见。计算机学院对近三年新进教师的教案进行了检查和评比。

二、教务处组织的相关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1.教学秩序检查

第9周,教务处联合各学院(部)教务员对教学秩序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教师上课情况(如迟到、提前下课、私自调(停)课)和学生上课情况(如迟到、早退、到课率、课堂纪律)。通过检查发现,教师总体上课情况良好,但仍存在学生上课迟到、课堂玩手机或看课外书等现象。2013届毕业班学生课堂出勤率较低,重点抽查的毕业班学生出勤率约为60%。

2.调(停)课及补课情况汇总

截止11月14日上午,全校共计调(停)147课时,补48课时。各学院(部)调(停)课情况汇总见下表。

  各学院(部)调(停)课和补课情况汇总表

学院(部)

调(停)时数

补课时数

学院(部)

调(停)时数

补课时数

材料学院

32

0

理学院

0

0

测绘学院

4

0

建工学院

3

3

地环学院

10

10

能源学院

8

4

电控学院

2

2

人外学院

41

17

管理学院

14

0

思政部

3

3

化工学院

5

3

通信学院

8

6

机械学院

13

0

艺术学院

4

0

计算机学院

0

0

 

 

 

3.《大学物理》期中统考

11月4日,教务处联合理学院对2011级本科各相关专业学生《大学物理》课程进行了统考。理学院教师加班加点,在一周内批改完所有试卷,并向教务处报送了学生成绩。本次共有11个学院(36个专业)的3558名考生参加了考试,平均成绩为67.2分,及格率66.1%。

按学院排序,学生平均成绩最高的是材料学院,平均分70.5;平均成绩最低的是计算机学院,平均分63.1 。按专业排序,学生成绩最高的是通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平均分72.6;成绩最低的是理学院工程力学专业,平均分57.9。(详情见附件2)

4. 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及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情况

为提高质量工程项目和教学成果奖申报质量,各学院(部)按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研讨活动,教务处负责人受材料学院邀请和教师们交流了有关教学成果奖申报的技巧和心得。各学院普遍认识到,应立足于凸显我校地矿学科特色,服务行业、服务西部特色的相关项目,通过加强资源整合,提高质量工程项目和教学成果奖的申报质量。目前,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已经结束,经专家评审后,将遴选优秀项目申报省级质量工程项目。

三、各学院(部)的特色工作

各学院(部)按照《通知》安排完成检查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了一些有特色的工作,主要特色工作如下:

1.材料学院、能源学院针对毕业年级学生出勤率低的现状,通过修改教学计划、严格学生请假制度和加强巡查、加强课堂考勤等措施,努力扭转不良现状。

2.测绘学院、能源学院、机械学院等教学单位开展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3.管理学院推动以“案例”或“双语”为主要特征的新教学方法。

4.计算机学院开展了青年教师教案评比活动和青年教师教课比赛。

5.建工学院在学院多媒体教室师举行了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培训会,学院近两年新进教师参加了培训。

6.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开展了读书会活动,活动中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广泛交流。此项活动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认知能力和解读能力。

7.思政部邀请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力波副教授做了一场“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效教学的点滴体会”的教学交流会。

8.通信学院举办了《通信原理》课程观摩教学活动,观摩课由校级教学名师李白萍主讲,2010年以后入校的4名博士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观摩活动。

9.地环学院、电控学院、化工学院、机械学院、理学院、艺术学院、体育部召开了师生座谈会。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对策

1.2013届毕业班学生出勤情况

从教务处专项检查和各学院(部)自查的结果看,2013届毕业班学生出勤较低,该问题涉及毕业生就业、考研等问题。部分教学单位如材料学院、能源学院已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希望各教学单位互相学习,群策群力,有效解决这一教学问题。

2.调(停)课和补课情况

据教务处统计,前半学期共有42人次教师调课,目前补课率仅为32%。与前两个学期的同期数据比较,本学期教师调(停)课后的补课率较低。希望各教学单位严格执行学校调(停)课制度,并加强补课情况检查,督促教师及时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在全校范围内起到了重视教学、促进教学工作的作用,各学院(部)开展了独具特色的教学工作,也发现并解决了相应的教学问题,同时提出了有益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涉及全校性的问题,教务处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商,尽快予以解决。希望各学院(部)结合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总结、分析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2020 school of Marxism .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835(雁塔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