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30 17:11:28   点击数:

2019年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分别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雁塔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交流中心组织师生收看了同步直播。      

大会结束后,师生群情激奋,驻足热议。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袁金群会后强调,要组织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信仰者和传播者,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伟大五四精神,热爱国家,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做不断追求进步的新时代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马建华副教授畅谈了感想,他认为“五四运动”在中国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五四精神”贯穿于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奋斗之路、发展之路、振兴之路,缅怀历史是为了更好地砥砺前行,作为青年教师,我们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最好的方式,就是要积极投身于思政课教学,讲好“五四精神”,为其注入新时代的特点和新的内涵。    

形式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覃亢节说,五四运动是群众的运动,是青年的运动。从学生罢工到商人罢市,中国的群众站起来了,曾经的“臣民”,如今成为了“国民”,一切皆是自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经历了五四运动之后,得到了强化。五四运动主要是青年的运动,数以千万计的热血青年在五四运动中受到了爱国主义的熏陶,更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若无五四运动,接下来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又岂会来得那样水到渠成。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青年教师张晓恒激动地说,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后,深感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教师,要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不断追求真理、追求进步,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加强自我历练,在不断尽责中成长成才,展示出新时代青年教师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史长军说,100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一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青年学生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在今后工作中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继续推动我校新时代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命运,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传播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樱燕表示,新时代中国青年赶上了一个改革的时代、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创造的时代、一个奋斗的时代,“五四精神”为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定当不负青春,砥砺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吴婷说,通过观看五四100周年纪念活动视频,我们了解了五四运动的意义,明确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使命。青年强则国家强,正因为有了先辈们努力奋斗的青春,才有了我们如今幸福美好的生活。青年一代正值青春,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因此新时代青年必须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行。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勇于承担责任和使命。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振岗教授强调指出:心中有了信仰,脚下才会有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和学生要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科学要义及其核心精髓,深切体悟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力量,自觉地当好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忠诚守护者、历史传承者和坚定实践者。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2020 school of Marxism .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835(雁塔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