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
全国煤炭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论坛在西安科技大学举行
作者:   来源:校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11-25 15:27:43   点击数:

11月24日,由中国煤炭教育协和西安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煤炭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论坛暨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研讨会”在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骊山校园召开。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理事长李增全出席大会。大会由西安科技大学校长蒋林主持。

董小龙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认为值此全面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际举办这样一场研讨会可谓恰逢其时,是煤炭高校和陕西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的良好契机。他全面回顾了全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的发展进程,并就切实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周孝德向与会各兄弟高校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并预祝大会取得丰硕成果。他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从深入系统宣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建设高素质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政课教师队伍两方面分享了对新时代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考。

报告交流阶段,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陈勇教授,对马克思主义学科及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作了系统梳理和深度展望。中国矿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罗承选、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安、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杰、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金创等,分别结合各自学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工作实际作了主题报告。参会代表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深入交换了学科发展、课程改革等方面的意见,陕西部分高校就本校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建设特色和经验作了主题发言。

会上,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和西安科技大学共同发起倡议,成立“煤炭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协同创新”联盟。联盟号召成员单位通过联盟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创协同创新新模式,实现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资源有效利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展会议论坛、课件及论文评选、课题研究、精品课程共享等联盟活动,促进相互沟通与合作,实现学科建设与教育教学协同发展,推动我国煤炭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与发展。

全国14所煤炭高校、陕西省19所高校和省外2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思政课教师代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硕士研究生共260余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2020 school of Marxism .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835(雁塔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