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生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
作者:马院团委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1 10:03:08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建设,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11月20日下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019级、2020级研究生代表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观看了本次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会上致辞。作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学风传承、科研诚信教育、科学伦理研讨等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会议邀请了樊锦诗院长和戚发轫院士做报告。

樊锦诗先生结合自身几十年的敦煌莫高窟考古和保护经历,从“魅力敦煌,文化宝藏”“守一不移,奉献敦煌”“直面挫折,勇于修正”“正视困难,探索解难”四个方面阐述了“守一不移,奉献敦煌”的宣讲主题。

戚发轫院士以“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为主题,从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角度,结合中国航天的历史、文化和成就,阐述了严谨的科学道德和学风的重要性。用“两弹结合、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神舟五号顺利返航”对自己半个多世纪光辉航天生涯进行高度总结。

宣讲报告会历时2个多小时,两位先生的报告立意深远、真挚动人。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已经走在或即将走上科研道路的新一代研究生,要以两位院士为楷模,自我发奋,在研究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负时代所托。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2020 school of Marxism .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835(雁塔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