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我校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召开
作者:田楠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04 18:06:51   点击数:

5月4日下午,西安科技大学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第一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周孝德,党委副书记李明、樊建武,党委办公室、宣传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李明主持。会上,各位代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的讲话精神。教师代表分别就自身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了深刻讨论。

我校博士生导师、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理事赖雄麟教授以“两个超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特征——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主题在会上发言。赖雄麟的发言,从对美英等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之路的超越和对苏联模式的超越等两个方面展示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主要特征,倡导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内涵的阐述放在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则中,以世界格局变化的宽广视野进行深刻解读。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金群在发言中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是要认真研读经典原著,抓住核心内涵,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同时,要结合新的实践,将其运用到日常教学科研当中。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摇篮,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发扬马克思主义核心精神为主要目标,将这一理论推进广大青年教师当中,贯彻到学生的课堂之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何江新、周静、张少元、赵京、郭鹏等教师代表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关于如何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格魅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方略的法制化路径选择等方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最后,周孝德作了总结发言。周孝德指出,马克思既是伟大的思想家也是伟大的革命家,他的崇高信念、坚定意志和不懈奋斗成就了他的伟大人生。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马克思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引领,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深刻理解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革命史上最伟大的思想革命,理解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正确性。要进一步加强我校马克思主义教育,培育马克思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积极提升广大青年的思想高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广大教师更应该走在前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学原著,学经典,并将其作为日常兴趣和爱好,为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孝德强调,全面学习和贯彻马克思主义思想,要广泛、深入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内涵和习近平重要讲话。要认真、深刻地学习马克思主义论著,用实际行动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原理的理解和认识,并将其运用到日常工作和学习当中。要端正态度,上好每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深刻剖析马克思主义原理,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将学习马克思主义作为常态,不忘初心,不忘使命,通力合作,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升到新的水平,为我校省级一流学科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宣传部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2020 school of Marxism .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835(雁塔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