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简介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6-21 09:48:46   点击数:

学科于1998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06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按照国家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有关文件要求,本学科不断深化学科建设、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内在规律的研究,并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点和办学优势,逐步形成了符合自身实际的建设与发展思路,形成了明确的定位和目标,即:在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主要组成部分内在联系的基础上,着重推进和深化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的整体性研究;同时,把学科研究成果运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本学科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育中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与高层次人才培养重要基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尤其是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煤炭行业发展服务。

近十年来,随着学科规模的扩大和建设目标的提高,本学科着力加强内涵和质量建设,学科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学科优势和特色也日益明显。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等二级学科具有较强实力和较大优势,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方法创新等领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成果,获得了多项国家、省级社科基金项目,形成了较为明显的优势和特色。同时,我校是西部地区唯一的主要服务于煤炭及其相关行业的高等学校,因此紧密结合西部相对落后地区和地矿艰苦行业的人才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特点,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着力培养“扎根西北,献身煤炭”的高素质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地矿行业发展提供相关服务,是本学科的重要特色之一。本学科于2006年获批陕西省重点学科,2015年获批陕西省优势特色学科。

本学科自199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7年招收博士研究生以来,始终把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政治素质高、理论方向正确、具有比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素养和较强的创新能力、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当代现实问题的高层次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目标。为此,本学科深入开展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改进和创新研究生教育方式,不断完善和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确定为所有二级学科入学考试的必考课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作为一级学科学位课,着力考察、提高研究生的学科基本理论素养;在此基础上设置学科二级学科的学位课和方向选修课,设置研读经典、科研汇报会、社会实践等环节,实施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育计划,着力于提升研究生的学科理论水平、学科学术意识和学科创新能力的提升;严格按照学科的目标定位,审查学位论文选题的学科属性和边界,鼓励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着力培养研究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能力;实行学位论文校院两级双盲审制度,确保学位论文质量,历次学位论文抽检通过率均为100%。经过多年努力,本学科的研究生培养方案更为规范合理,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本学科在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积极凝练方向,聚集人才,积累成果,基本形成了比较稳定、较有特色的学科方向。主要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过程与基本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煤炭行业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建设研究等。近年来本学科主要学术活动、学术成果、研究生招生均集中在这些方向上,体现学科建设诸要素之间的高度关联性,标志着本学科自我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机制已经初步形成。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2020 school of Marxism .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835(雁塔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