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流动站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流动站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16 09:04:05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流动站简介

西安科技大学是中国西部唯一的煤炭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2006年,获批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成为陕西省优势特色学科。2014年9月,经审批建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2017年12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国家重点建设学科之一。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得到快速提升,形成了从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体系。

该流动站共有四个研究方向,涵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领域,围绕这四个研究方向流动站组建形成了一支强大的学术队伍,具有学科背景广阔、理论功底扎实、研究实力雄厚、学风师德端正的特点,具备承担和完成马克思主义理论重大研究课题的能力。该流动站有博士生导师4名,教授4名,学术队伍在国内学术界具有较高地位,获同行的肯定与高度评价。

自2005年以来,主持国家级、教育部等项目各1项,省部级项目近10项,获省级三等奖4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有10多篇,4篇被人大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其中在《思想理论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西北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0部,统编教材2部。有多项研究成果获奖,其中省(部)级奖励3项。

该流动站在重视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高层次理论人才培养的同时,针对西部煤炭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性和地矿类专业学生的思想特点,发挥学科理论优势和学术队伍的作用,近年来在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执政伦理与党建理论、意识形态建设与文化安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煤炭行业文化建设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富成果,有多项对策研究成果被采纳应用,社会效益良好。

西安科技大学学术氛围浓厚,校园环境良好,教学科研设施齐全,后勤保障完备。按照陕西省及学校相关规定,进入该流动站的的博士后人员可以享有住房、科研经费等支持政策。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2020 school of Marxism .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835(雁塔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