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简介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22 09:38:20   点击数:

学科基本情况

西安科技大学是煤炭地矿和安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学校重点建设学科,其历史可追溯到 1958 年成立的马列教研室1998 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授权,2006 年获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4 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2017 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本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等学科方向,在队伍、成果、平台等方面具有特色优势。拥有一支以省“六个一批”等为主体的具有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理想信念坚定、治学严谨的学科骨干队伍,获得“全国首届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省“思政课教学能手”。在意识形态研究、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与文化扶贫路径、党建引领城乡高质量发展路径、全面系统提升思政课有效性的途径与实践等研究领域形成研究优势与特色。拥有应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等五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

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坚持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的学风。博士要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功底,能够很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分析现实社会问题,成为能够胜任相关的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宣传和实际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硕士要具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功底和专业基础知识。成为能够胜任与专业相关的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宣传和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

生源情况

该学科生源充足,生源质量持续提高。年均报考人数博士近百人、硕士 200 余人。约 90%生来自二本以上学校,双一流高校不断增多。

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培养的研究生德才兼备,许多毕业生已成长为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中坚力量。多名教师担任高校学报、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任主编或副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全国性或省级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等。主办全国性和区域性重要学术会议多场,选派教师、学生赴英美高校学术交流。教师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 800 余人次,会议主题发言 78 人次。在国内核心期刊以上发表论文 84 篇,国际检索发表论文 20 余篇论文,著作 27 部,省部级以上项目 68 项,获省哲学社会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20 余项。

本学科是陕西省优势特色学科,在第四轮全国学科水平评估中获 B-等级。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2020 school of Marxism .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835(雁塔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