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导读
在陕西省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9-11 08:10:43   点击数:

在陕西省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9月10日) 
 赵正永 


各位老师、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会议热烈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表彰对陕西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此,我谨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长期关心支持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后,专程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师生,与大家共同庆祝教师节,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继续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使我国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讲话饱含深情、语重心长,字里行间流露着崇学厚德、尊师重道的朴素情怀,集中彰显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和教师队伍的关怀厚爱。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落实到工作实践之中。 
  教师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培养一个学生,往往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培养一批学生,可能改变一个地区的面貌;培养一代人,甚至会改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进程。所以说,没有其他任何一种职业能像教师这样,在几乎所有人身上都留下深刻烙印,对人类社会进步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古往今来,人们真诚地讴歌教师,把教师比喻为蜡烛、园丁,赞誉为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明师之恩,诚为过于天地,重于父母多矣”古自有之的赞颂不胜枚举,都表达出人们对教育和教授之师的尊崇。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曾专门提议为自己的老师徐特立同志祝寿,他在信中写道:“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新中国成立后,教育部和全国教育工会曾宣布“五一劳动节”同时就是“教师节”,但后来因为一些极左思潮的影响,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受到严重冲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国家发展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教师也迎来了教育事业的春天。1981年,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仲勋同志在接见参加全国中小学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代表时,对建立教师节的提议给予肯定,并指示教育部和全国教育工会联合向中央写报告请示。1984年,万里、习仲勋等中央领导同志圈阅了教育部的报告。党中央研究批准后,1985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议案,决定将每年9月10日定为教师节。从此,广大人民教师有了属于自己的法定节日。 
  从设立教师节到今天,已经整整过去了30年。这30年,是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30年,也是教师社会地位空前提高的30年。30年来,陕西的教育体系不断健全,高等院校从45所增、加到80所,中等职业学校从382所增加到520所,中小学规模由校均128人增加到455人。教师队伍不断优化,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教师资格认定制度全面建立,教师绩效工资、职称评定、全员培训等制度趋于完善,专任教师人数由28.5万人增加到41.5万人,本科以上学历教师比例由8%提高到了70%。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全省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全面落实,率先在西部实现“两基”目标,各级各类学校师生比由1:19.8优化为1:16,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6年。从教环境不断改善,《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有效贯彻实施,各级财政教育支出持续加大,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氛围更加浓厚。 
  特别是2010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以来,我们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按照“教育大省的地位不动摇、教育强省的战略不动摇、教育富民的方针不动摇”的思路,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推动教育强省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我们圆满完成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新建公办幼儿园1876所,实现了每个乡镇都有政府主办的幼儿园。我们坚持教育公平原则,建设标准化高中310所、省级示范性高中45所,投入176.8亿元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对全省1/3中小学校舍进行抗震加固和重建,中小学生均经费分别由600元和400元提高到1000元和800元,保证了所有孩子都能平等地拥有受教育的机会。我们坚持走教育内涵式发展道路,“十二五”累计向“985工程”“211工程”高校投入资金20多亿元,化解省属高校债务107亿元,省属大学本科生均经费由4600元提高到1.2万元,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省上每年拿出3亿元资金用于支持民办高校的科研教学,全省高等教育质量有了新的提升。我们深入实施人人技能工程,大力推广集团化办学,扩大免费政策覆盖范围,帮助更多青少年掌握了一技之长。可以说,现在陕西教育事业的发展环境和物质条件前所未有,广大教育工作者对教师职业的敬业精神和自信心前所未有。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省上下重教兴教的结果,更凝结着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心血和汗水。30年来,广大教师牢记职责使命,献身三尺讲台,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光辉内涵,为国家建设培育了大量优秀人才,为陕西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涌现出了仰孝升、张昭、王敏、赵文忠、王西文、侯伯宇、呼秀珍等一大批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的先进典型。今天受到表彰的教师,既是这个光荣群体的新鲜血液,也是全省广大教师的杰出代表。大家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恪尽职守的敬业情怀、精湛高超的教学艺术、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值得全体教师和全社会共同学习。希望同志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我省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再立新功。 
  当前,陕西发展仍然处在上升通道,3800万三秦人民正豪情满怀地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实施科教兴陕和人才强省战略,奋力推动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我们要坚持“三个不动摇”,推动全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教育优先,全面落实“三个不动摇”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做到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鼓励和支持全社会积极参与教育事业,促进教育在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坚持育人为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主动为多样化、个性化、创新型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环境和机制,让更多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统筹推进,调整优化城乡、区域教育资源布局,加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衔接,抓好继续教育、民族教育、特殊教育,构建覆盖全社会的终身教育体系,为每一个热爱学习、需要学习的人更好成长、更好工作、更好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三秦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要紧扣促进教育公平这个目标,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学区制、九年一贯对口招生等改革,健全保障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资源配置公平的体制机制,特别要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强化进城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受教育保障措施,并根据城镇化的要求加大重点镇以上城市中小学校建设,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都能上好学。要突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这个核心,全面实施考试招生制度、课程内容等改革,密切教学、科研、实践联系,探索学校之间、校企之间、学校和科研机构之间合作以及中外合作等多种联合培养方式,尽力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平台,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要抓住理顺教育管理体制这个关键,深化教育行政管理方式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推进学校分类管理,强化教育督导,规范办学行为,努力形成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教育管理体制。 
  ——我们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尊师重教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教师队伍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决定教育质量的关键环节。要积极改善教师待遇,尊重教师、关爱教师、厚待教师,深化教师绩效工资改革,依法保障和逐步提高教师收入水平,完善教师医疗、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特别要关心基层边远乡村的教师,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为广大教师扎根一线、安心从教解决好后顾之忧。要重视改善历史遗留的代课教师生活待遇问题,在落实现行政策基础上逐年予以提高,同时要严肃纪律,坚决杜绝出现新的代课教师现象。要加快提升教师素质,拓宽教师研修培训、学术交流、项目资助等渠道,完善教师资格准入、日常管理和考核评价等机制,加强对教师的考评和师德的监督,不断纯洁教师队伍,加大对师范教育的支持力度,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要切实维护教师权益,广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保障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积极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教师工作生活更为体面、更有尊严,成为社会上最值得尊重和羡慕的职业。 
  各位老师、同志们,教师的岗位虽然平凡,却担负着启迪智慧、传播文明的重任,必须始终牢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整个社会树立楷模、当好标杆。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要常存大爱之心,做学生信赖的好朋友。“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胸怀大爱是教师最起码的素质。要坚持有教无类,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从内心深处真正地热爱学生,关心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名学生。这里特别强调师生关系不是利益关系,教书授业不是商品交换,为人师表要体现在教师的品格和行为之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学生的亲近和社会的认可,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要坚持严慈相济,既用真言、真理、真行教化学生,用真情、真心、真诚感化学生,又严格管理和要求学生,加强吃苦精神、自立意识的启蒙与锻造,播撒善良、正直、快乐做人的种子,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要甘立树人之志,做桃李缤纷的好园丁。对教师来说,培养造就人才是最大成就。要牢记职业使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培育人才、繁荣学术、发展先进文化、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自觉把本职工作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教书育人中报效祖国、奉献社会。要树立职业理想,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当中,以三尺讲台服务三秦人民。要坚定职业信念,矢志长期从教、甘于清贫,祛除浮躁、克服困难,最大限度施展智慧和才华,努力做到青春不负、人生无悔。 
  三要力行笃学之风,做学养深厚的好专家。教师是知识的创造者和传播者,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崇尚科学精神,养成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孜孜不倦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不断提高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本领。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及时掌握国内外教育新动态,始终站在教学前沿探索规律、钻研业务,踊跃投身于教育改革实践,积极创新教学观念、内容和方法,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践能力和创造活力,切实成为精于教学、善于育人的行家能手。 
  四要涵养为师之德,做立德修身的好榜样。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既来自学识素养,更来自人格魅力。要把牢正确方向、传道释疑解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在多元文化中明辨是非、汲取智慧,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引领学生。要淡泊名利、甘于寂寞,把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蜡烛精神当作毕生追求,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筑业,争当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模范。要言传身教、润物无声,树立高尚道德情操,保持健康生活情趣,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用一身正气为社会增添正能量。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2020 school of Marxism .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835(雁塔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