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生活动 >> 正文
“红言向心,心心向党”——红言宣讲团宣讲纪实(一)
作者:马院团委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4-01 21:34:14   点击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缅怀先烈、崇尚英雄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团员和青年继承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价值观,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西安科技大学各学院团支部于330日下午召开了“缅怀革命先烈 奋进伟大征程”主题团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言宣讲团受邀为本科生团日活动开展主题宣讲。

刘露以“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新时代党的历史担当与前行动力”为宣讲主题。从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的“两个务必”和“三个务必”提出的背景、内涵和对新时代的意义出发进行宣讲,突出体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深刻认识,进而彰显党引领国家和人民不断前行的责任担当。

李冰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宣讲主题。介绍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要内涵,梳理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出与发展渊源,最后讲述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为中华民族团结统一做贡献。

王雅诗以“弘扬西柏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宣讲主题。她介绍了我党在西柏坡时期所进行的光辉实践,并且讲解了西柏坡精神的具体内涵和时代价值。

李闫以弘扬“延安精神”为宣讲主题,她讲到,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结晶,是我们克敌制胜的坚强精神支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深刻领悟延安精神的内涵、组成、发展历程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精神的相关论述,对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韩璇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淮海战役革命精神”为宣讲主题。今年是淮海战役胜利75周年,当年决战的决胜,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吹响号角。如今,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淮海战役革命精神,新时代青年要学习淮海战役革命精神的精髓,牢记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史与血汗史,砥砺前行,逆流而上,争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坚持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苏学苗以“追溯红色记忆,铭记初心使命”为宣讲主题。她首先从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和英雄事迹两方面介绍了红色文化产生的背景,接着分享了张富清和杨靖宇两位英雄人物故事,学习他们的英勇事迹和伟大精神,最后呼吁青年一代要将我之初心系国之初心,我之使命融国之使命,与国同心共享新时代,与国同行,共筑中国梦。

王浩月以“奋进新时代,吾辈当自强——新时代党伟大成就”为宣讲主题。百年风雨见证百年拼搏,百年磨砺铸就百年辉煌。党的二十大召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事业取得的历史性胜利。通过展示人们从二十世纪初到如今的生活变化,从而更生动的反映出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她号召新时代的西科青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热爱祖国、练就过硬的本领以及锤炼品质,为新时代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丁洁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宣讲主题。她首先介绍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理论基础。其次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价值意蕴。最后提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实践路径。通过这次宣讲,旨在让青年将内在的生态知识转化为外在的实际行动。

杨玉珠以“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植自强不息精神”为宣讲主题。自强不息是中华人民拼搏奋斗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精神支柱。自古以来,无数仁人志士迎难而上,不屈不挠,为了理想不懈奋斗。通过宣讲自强不息精神在古代、近代及现代的体现展开,呼吁新时代青年立青云之志,行奋进之弩,划责任之桨。

本次宣讲实践活动是2024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言宣讲团纳新以来的首次重要实践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本科生团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宣讲团成员的宣讲内容受到了本科生团员们的热烈欢迎,同时也锻炼了红言宣讲团成员的宣讲能力,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是继承和发扬红色革命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2020 school of Marxism .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835(雁塔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