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创新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报告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4 17:02:12   点击数:

11月22日下午,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平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创新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与《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观研究》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铁锴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在题为《创新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的报告中,杨平教授围绕当代世界各国家各地区出现的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社会问题进行讨论,并指出分析这些问题及背后成因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前提。杨平教授还提出中国创新社会治理的理论、实践和成就,不仅为维护中国改革发展稳定、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条件,同时也为世界上面临同类问题的国家提供了有益的中国方案,还在社会治理领域表现为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与先进治理理论融合的中国智慧、正确顶层设计与务实有效举措结合的中国对策、制度优势向优良治理效能转化的中国经验。

在题为《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观研究》的报告中,杨平教授围绕政治思想教育的根本任务、主要目标、功能定位、内容拓展、方法整合、途径优化六个层面对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观进行了具体阐述。以此为理念基础,杨平教授又从“我们如何办好思政课”的问题着手,通过思政课的改革创新、素养提升、条件分析三个层面进一步阐述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价值意蕴和基本要求。最后,杨平教授通过党政层面深入强调党政机关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说明党的领导对思政课程改革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杨平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使整场报告会的内容丰富而精彩,马院师生纷纷表示对当今中国日益凸显的社会问题、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观有了更加具体而深刻的认识。面对当今愈加多元化的国内外环境,面对当今意识形态的不断渗透,当代青年更应踔厉奋发,紧跟时代步伐,在深刻的学习领悟中提升自我。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2020 school of Marxism .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835(雁塔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