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提升学术能力,获取前沿信息——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素质提升系列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4 16:32:51   点击数:

11月24日,图书馆吕亚娟老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作了题为《中文核心期刊投稿攻略》和《马列学科前沿信息获取与利用》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管理与学科办公室主任陈霂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学生共计70余人参加。

在题为《中文核心期刊投稿攻略》的报告中,吕亚娟老师围绕如何投稿中文核心期刊展开讲解,一是对核心期刊的正确认知,阐明了核心期刊是进行刊物评价而非具体学术评价的工具。二是核心期刊的获取途径,阐述了核心期刊投稿信息获取的五大渠道和选刊的四大方法。三是如何提高核心期刊投稿命中率,讲述了选择合适期刊将直接影响研究成果被接受的速度以及论文的影响力。

在题为《马列学科前沿信息获取与利用》的报告中,吕亚娟老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生如何获取和利用前沿信息展开了讲解。一是学科前沿的五大特征,阐明了学科前沿是学术研究的国际水平和最新研究重点。二是学科研究的存在形态,特别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与国家方针政策密切相关。三是学科前沿信息的获取,阐明了利用好政策、资讯、项目网站、会议信息、学科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获取前沿信息的重要性。

参会学生纷纷表示,讲座受益很深,在以后的学习中要更好的把握学科前沿的最新动态,深入探索研究学科理论体系建设特色及规律,紧密结合社会发展变化对学科提出的新要求来确定学科建设和研究的方向。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2020 school of Marxism .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835(雁塔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