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简介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博士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22 09:40:39   点击数: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之一,是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方法与规律的科学。它旨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人的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品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本质和规律,以期教化、影响和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科。我校历来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06年获得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被批准为陕西省重点学科。

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点学科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坚持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的学风。熟悉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有比较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专业基础知识,全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方法与教育对象的特点,把握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的规律,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高水平研究,具有较强分析、解决人们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的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并能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和进行学术交流。掌握本学科研究的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成果,恪守本学科的学术规范,具有较强的研究和写作能力;成为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宣传和党政、群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2020 school of Marxism .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835(雁塔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