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暑期大学生赴京冀陕实践团之西柏坡站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12 09:23:15   点击数:

牢记“两个务必”,“不忘初心”学习教育活动

——西安科技大学暑期大学生赴京冀陕实践团之西柏坡站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切缅怀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深入推进“不忘初心”学习教育活动,7月1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团一行从延安出发,于11日早上到达石家庄站,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学习。顶着夏日高温,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太行山脚下,走进了西柏坡。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太行山东麓、滹沱河北岸,有着优越的战略位置,富饶的物产和思想觉悟较高的劳动人民,有较好的党群基础,1947年的中国共产党选择它作为中国革命的指挥中心,领导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1948年5月,毛泽东同志率党中央来到这里,从此,这个小山村便和中国革命结下了不解之缘,西柏坡于是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之称。

首先我们奔赴今天的第一站——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中央伫立着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位书记的铜铸像,一瞬间带着我们回到了那个年代,看着他们在西柏坡指点江山,规划新中国的美好蓝图。通过参观十二个展馆,回顾老一辈领导人创建新中国的卓越贡献和丰功伟绩,我们体会到了西柏坡精神的内涵——以“两个务必”为核心,艰苦奋斗,我们要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并将其运用到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去。

接着参观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各位中央领导旧居里还摆放着他们使用过的桌椅、床褥等物品,简单而整洁。中央军委作战指挥室,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组织指挥解放全中国的重大战役,包括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和解放石家庄战役等,大大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进程,从而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大家纷纷拍照记录下这些领袖们几十年前生活的点点滴滴,以教育和鞭策自我。

通过本次“西柏坡”红色之旅,大家表示,以“两个务必”为核心内容的西柏坡精神,是党的政治本色,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继承优良的革命传统,发扬伟大的西柏坡精神,牢记“两个务必”、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担当历史使命。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2020 school of Marxism .     陕ICP备10002064号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联系电话:029-85583835(雁塔校区)